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烦恼

原来在马来西亚做生意
是那么的容易 那么好赚
收了钱 做出来的成果给不到保障
过去在新加坡的经验
做印刷的 必须给他们的顾客
一个样本 看了之后确定了才出货
确保产品没有问题
谁都知道 印刷不是一笔小费用
所以必须很小心 以免出错
如果顾客这里有失误没发现
加上output和原本的多少会有差别
因此印刷厂就该再三检验和给个样本
询问顾客或设计人员
当然 他们不能随便更改顾客的作品
但是 一定最少要通知顾客
而且在新加坡的印刷厂
会告诉顾客
他们的印刷机用的是CMYK 还是 RGB
该用什么format
如果发现有问题 就会带着样本
去询问顾客是失误还是原本就那样

至于做杂志 虽然我不懂
但是中学学会的月刊也接触不少
除了要保障顾客或赞助商
也要照顾读者
不是收了钱 印了 订了 就完工

所以我说啊 这里做生意真的有那么容易吗
顾客都是那么随便的吗

迟到晚归是好样的吗
白天不做 半夜赶工是勤劳吗
平时不做 前一晚才做 苦的又是我
我就又得赶 赶 赶
担心不能如期完成 又害怕出错
出错了 有问题了 最后还是我负责
因为所有的东西最后经手人是我

最初的想法是帮朋友的朋友
为兴趣而做
没有任何的要求
唉 现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