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有沟未必就能通

        人与人之间的交谈,不外乎是使用相同的语言沟通。沟通则是把各自的思想和情感,转换成对方能理解和接收的讯息,相互传递,以求双方想法达成共识和感情的通畅。沟道如是通畅的,必能酒逢知己千杯少;若沟道是阻塞的,必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沟通二字,单从字面上看,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像一条沟道。沟:形声,繁体字从水,从冓(与沟同声)。“冓”意为“碰头”。“水”与“冓”联合起来表示“来、去水头相碰的水道”。

        有沟未必通,须确保此沟没被杂物阻塞,并定期检查和做清理工作。慎重警告:千万不要胡乱往此沟丢垃圾,否则必伤人后再伤己,伤害威力与“七伤拳”相比之下有过之而无不及!

        保持沟道的通畅、干净、水流缓急,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当中需要很多的技巧。根据《哈佛人力资源管理》的介绍,沟通技巧被分成了三种模式,即:倾听技巧、气氛控制技巧、推动技巧。当中包括需要耐心、注意力、信任、和谐等,才能有效的进行交谈。而推动技巧则是影响对方行为,逐渐符合自己想要的话题,笔者认为,则是最困难的一项。

        从另一角度观之,“沟”,把两个人给分割开来。兴趣、爱好、性格,决定了沟的宽度,小如街边之沟渠;大如城墙外沟池。想要从沟的这一边跨到沟的另一边,需要双方的努力去搭建一座桥,友谊或爱情的滋长,就从这开始。

        搭建的速度和桥梁的品质,取决于材料的选用,需要的是关怀、体谅、迁就,和以上几种技巧等。然而,也许偶尔受天气阴晴不定所影响,如吵架、冷战、猜忌而导致搭建中断或暂停。但是无论要搭建的桥梁有多长、多宽、多险阻,只要有心,一定能有竣工的一天。

        不论是友谊之桥或是爱情鹊桥,都是双方面付出的,因为“冓”意为碰头,来去都会碰在一起。虽然有沟未必通,但是有了沟,就有聚会的机会,彼此相互连接。

1 comment:

俊贤 said...

哈!还真喜欢你把“沟”与“通”来解释“沟通”的风格。
沟通的确需要很多技巧,不是靠死记,只有时时警惕以渐成礼貌与习惯。不过再有多强的沟通技巧也难免会有口角的,其实不必过于在乎。

还记得我曾经不解为何人类可以在微秒内说出回复或反驳对方的言辞,又要思考,又要铺陈、又要用技巧,结果深思了过头倒让我开始口吃,而这问题长达了过半年多。

hz..还是顺其自然好些。
*不好意思,初来乍到便长篇大论。=.=
谢谢你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