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天降大任


刊登于 13-8-2012 中國報副刊


在面子书上和久不见面的表弟闲聊,得知表哥正在研究命理,一向好研究加好奇心重的我,便毅然登门拜访表哥,向其讨教讨教。

紫微斗数乃中国几千年前的智慧结晶,博大精深,非一时三刻便能窥其奥妙。学者们认为紫微斗数易学难精,没个十年八载的功夫,甭想领悟其中之精华。

今笔者我不宣扬命理,也不谈是否有其科学根据,而是想分享我在研习的过程中,领悟出许多人生道理,看透了许多事。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真正了解其含义者并行之的,可谓少之又少。

我们常常听到身边的人大喊说:“同人不同命啊”,之类的抱怨,感叹为何不是含着金汤匙出世、期望能嫁入豪门、或是娶个有钱的妻子少奋斗十年等等。全球人口达70亿,世界上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辰出生的人多的是,可能跟比尔盖茨相同出生时间的人超过几千甚至万人,可是为何不是人人都像他那样成功呢?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其意义大家都再熟悉不过,既:上天将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一个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练,筋骨受到劳累,身体忍饥挨饿,备受穷困之苦,做事总是不顺利,以此来震摇他的心志,坚韧他的性情,增长他的才能。只有这样,才能在逆境之中,力争上游,并且做好万足准备,等待机会的来临。也只有吃得起苦,克服困难及不轻言放弃者,方能成为人上人,干出一番大事。

人生有起有落、有高有低,面对困境或挫折,都必需保持正面的思考,拥有正能量和高EQ,才能冷静的处理所遇到的难题。虽然我不能确定上天是否真是如此安排,但是也只有此心态的人,才能做到排除万难达到目标。把每一次的失败,当成是一种磨难。与其自暴自弃,为何不在此时吸取更多知识,增加才能,以迎接下一个考验。

虽然要完全精通紫微斗数非一朝一夕可成,但是,阅其书籍已让我获益匪浅,人也豁然开朗许多。更加能体会和了解人生的道理,看透是是非非,大彻大悟,就只差没遁入空门而已。停止怨天尤人,好好的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问题来时,自然也游刃有余,将来必定也能成为众人眼中的楷模。

No comments: